從生活學數學

這本書是曹亮吉教授繼《阿草的葫蘆》後的又一力作,原著則是《阿草的數學聖杯》。它在數學的知識內容上顯得更平易近人,因為他對本書的定位是「國民數學」,就像民生必需品一樣,不應貴而且要能普及。所以對於有興趣的讀者而言,應可輕鬆以待。作者將「數學」譬喻為耶穌及其門徒在最後晚餐所用的杯子「聖杯」,所以他認為「數學聖杯」不但神聖而且有用,所謂的神聖自然是指數學可以讓你在抽象的心靈世界悠游地自在想像。那麼「數學聖杯」是什麼?在哪裡找得到?作者說,數學的聖杯就是數與形所能呈現的各種胚騰(pattern)——廣義的規律,在日常生活中,在各領域裡,它是無所不在的。

全書分為「學、說、算、變、看、想」六個主題。在「學」篇,就告訴讀者,規律怎麼找?它可以出現數數的規律中、斑馬的條紋裡,還有景氣指標的成長模式,而這些正是生活中的數學。「說」篇,牽涉到數字語彙,從量詞的大小看到了印度十進制系統的熟稔運用。「算」篇談的是算術。算術不只是計算規則而已,我們經常遇到很大的數目,無法細數,只能估算,但是估算是要相當知識背景的,也與日常生活或其他領域高度連結,這些數學能力是否重視了?「變」篇談的是代數,因為會「變」,所以必須學習類化,而類化就是代數思維的核心。作者用大家耳熟能詳的「雞兔同籠」問題,將算術思維提升至代數思維,極其深刻。「看」篇談的是幾何,強調的是「看」。如看地圖、看視界遠近、看面積大小。所舉的案例不但妙趣橫生,亦為數學提供了基本規律的理論基礎。「想」篇說明數學是一種語言,而且是種精準的語言。使用數學語言的表達方式,那是訓練邏輯思維的重要方法之一。

一本書不可能道盡尋找數學聖杯的所有故事,但只要翻開本書,絕對會看到某一種充滿神力的聖杯躍然紙上。

書籍資料
書名:從生活學數學 -曹老師的生活數學教室 3
作者:曹亮吉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
出版/再版年份:2003/2010

難易程度:☆

關鍵字:趣味數學、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