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這個看似「莫非定律」類的標題,背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數學原理。莫非定律告訴我們,若一件事情可能發生,則不論發生機率多低,它終究會發生。然而正在等候的公車,要嘛不來,一來就三班的情況,或許是一種pattern。

一談到數學,往往讓學生望之卻步,而現今數學素養強調數學日常生活的連結,期望讓學生知道學到的數學能真實應用在生活中,感受數學知識是有用的。就這個功能來看,本書顯然符合這樣的設定。從人們生活中可能實際碰到的問題開始,例如:怎麼下賭注,勝算最高?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怎樣切蛋糕最好?這一類的問題著手,透過數學這個透鏡說明其背後的原理,進而反思到數學之用,是目前倡導素養的好的參考書籍。此外,書中適時有「知識補給站」,可以讓讀者們深入了解相關數學知識,體會數學既優美又迷人,有時更像是一種魔術。

書籍資料
書名: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
作者: 羅勃.伊斯威, 傑瑞米.溫德漢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臉譜
出版年份:2008、2021

難易程度

關鍵字: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