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Name Logo
數學史特區 > 新書簡介  首頁   關於我們   管理者 


學術活動相簿



簡介徐澤林等《建部賢弘的數學思想》

台灣師大數學系退休教授  洪萬生
刊登時間: 2014-10-02 15:05:21

      本書是徐澤林教授師徒三人有關和算史研究的總結著作,作者三人以建部賢弘數學思想為主題,在數學文本的深入解讀中,探索建部賢弘的數學認識論,以及中國宋明理學、心學如何影響他的數學研究。這是和算史研究中頗為獨到的進路,非常值得推薦。

 詳見全文
推薦Israel Kleiner的A History of Abstract Algebra

台灣師大數學系退休教授  洪萬生
刊登時間: 2013-12-10 11:26:14

      相對於中小學層次來說,HPM的研究論述較少提及大學層次的數學,Kleiner這本書算是蠻罕見的例外。數學史家Harold Edwards固然有多本著作如Riemann Zeta FunctionFermat Last Theorem以及Galois theory等,都論及數學知識起源,不過,HPM的關懷並未十分顯豁。在本書中,Kleiner除了群、環、體,以及線性代數的歷史之說明外,還提供了專章(第7章),說明他如何藉由數學史啟發,在加拿大約克(York)大學數學與統計系,設計一門在職數學教師碩士班的抽象代數課程。

 詳見全文
《九章筭術譯注》出版

 
刊登時間: 2013-05-04 19:56:36

mulberry outlet

     郭書春新著《九章筭術譯注》2009年12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郭書春1998年在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過《九章算術》譯注(下稱遼教版),早已脫銷。三年前上海古籍出版社要求郭書春為其譯注《九章筭術》,納入《中國古代科技名著譯注叢書》。郭書春在得知遼寧教育出版社無意將1998年版修訂再版之後,答應了上海方面的要求。因此,本版不是遼教版的修訂,而是重新翻譯注釋,含有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兩者的主要區別是:

 詳見全文
《蘇菲的日記》簡介

 
刊登時間: 2010-01-04 10:41:30

      本歷史小說是有關18-19世紀偉大女數學家蘇菲‧熱爾曼 (Sophie Germain, 1776-1831) 的故事。作者虛構了蘇菲的日記,從這位當時十三多歲的小女孩的眼睛,來見證大革命期間 (1789-1793) 的法國歷史,特別是有關法國當時數學發展的一些活動,整體而言,這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一部歷史小說。

 詳見全文
和算選粹

 
刊登時間: 2009-10-27 15:34:58

徐澤林教授譯注的《和算選粹》,2008年11月由北京科學出版社印行。這是日本數學史研究領域的盛事,值得大力宣揚。

        根據內容簡介,「本書從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流傳下來的數晚種和算典籍中精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十幾種,進行翻譯、注釋和解說。共涉及和算家七位,數學內容主要包括代數學、無窮小算法、代數化幾何、不定分析與組合分析等知識領域,基本能反映和代表日本和算家創造性的數學成就與特色。」

        除了可以幫助我們藉以具體「貼近」和算文本之外,徐澤林教授還在〈前言〉中,提供了有關和算發展史概略、主要成就與特色,以及從漢字文化圈數學傳統看日本近世的和算等論述,十分精闢扼要,非常有助於我們對和算的理解。

 詳見全文
中日數學關係史

 
刊登時間: 2009-10-27 15:32:40

      本書收入李文林教授主編的「比較數學史叢書」,馮立昇教授根據他自己的同名博士論文(西北大學,中國西安)改寫而成。全書內容分六章論述:

第一章   中國古典數學的東傳與日本數學的肇始

第二章   宋元數學的傳日及其影響

第三章   和算與中國傳統的內在關係

第四章   江戶中後期的中日數學交流

第五章   近代中日數學的交流與其影響

第六章   結語

作者自述:本書是在進一步發掘史料的基礎上完成的,企圖對從古代到近代的中日數學關係史,進行系統的考察和研究。在研究方法上,作者採用了下列三原則,亦即:宏觀與微觀研究結合、史料考證與算理分析結合,以及外部考察與內部分析相結合。

 詳見全文
中國數學典籍在朝鮮半島的流傳與影響

 
刊登時間: 2009-10-27 15:31:18

      本書收入李文林教授主編的「比較數學史叢書」,郭世榮教授根據他自己的同名博士論文(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北京)改寫而成。全書除「緒論」和「結語」外,分六章論述:

第一章   中國數學典籍在朝鮮的流傳與研究概況

第二章   《算經十書》朝鮮半島

第三章   宋代數學著作在朝鮮半島

第四章   元代數學著作在朝鮮半島

第五章   明清數學著作在朝鮮半島

第六章   漢譯西方數學著作在朝鮮半島

根據上述研究成果,作者在他的「結語」中提出「關於中朝數學交流史的若干問題」,頗有見地,足以解釋他廣泛援引的文獻之價值。因此,本書非常值得研究東算史學者參考。

 詳見全文
Historical Essays on Japanese Technology

 
刊登時間: 2009-10-27 15:26:30

      橋本毅彥目前是東京大學科學史教授,出身美國約翰或普金斯大學科學史系,於1991年榮獲博士學位。

        本書收集了作者在1996-2008年間,所出版的11篇英文論文,按下列四個主題安排:

        I. Mechanical Clocks and the Origins of Punctuality

        II. Roles and Visions of Foreign Engineers

        III. Forming Technological Foundations in Modern Japan

        IV. University, Industry, and the Government in Postwar Society

這些都反映了他多方面的研究興趣,譬如時間、時鐘、標準化(涉及度量衡制度)、物理學、化學、航空學、工程教育,乃至於日本科學和技術等歷史研究,都是他的關懷所在,可見他是一位相當博雅的科學史家。

 詳見全文
一代學人錢寶琮

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洪萬生
刊登時間: 2009-07-29 01:42:51

由錢永紅費時六年精心編撰的《一代學人錢寶琮》已由浙江大學出版社在200811月出版。全書共649頁(83萬字)(書碼:ISBN 978-7-308-06279-4),內容包括錢寶琮各個時期的文章、詩詞,以及知名學者、門人弟子的回憶和紀念性文字等。

本書問世之後,浙江嘉興南湖晚報特別邀請編者錢永紅(也是錢寶琮的孫子)撰寫說幾句話,茲引述如下如下:

一代學人錢寶琮(琢如)先生,一八九二年五月生於嘉興南門槐樹頭。他是中國現代著名數學教育家、科學史家,世界數學大師陳省身先生的數學啟蒙老師,浙江大學首任數學系主任,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室一級研究員,國際科學史研究院通訊院士。一九七四年一月,錢寶琮病逝蘇州,享年八十二歲。

 詳見全文

Pictur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版權所有
©2008 NTN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將螢解析度調成1024 * 768以上﹐以便獲得最佳瀏覽效果。